星期六, 6月 28, 2008

信一封

升中學……這是一般個複雜的時候吧?現在才剛小學畢業的你覺得如何呢?

要離開熟悉的人和事,投入到去一個新的環境,面前是一個未知的境況,心中惴惴不安絶對是難免的。親愛的朋友、老師、生活了六年的校園,一切一切是這樣親切而熟悉。和朋友的嬉笑聲、老師們和善的笑容、可以讓我們發揮想像力的操場和雨天操場……你捨不得嗎?你怎可能沒有不捨得?

還有其他人對你的期望,好像說人人都覺得入到底Band1學校或英文中學前路才會有希望,才是入U(大學)的保證。父母的擔心和焦慮在你眼中可能顯得誇張而無需要,但是請別怪他們,因為他們想的只有一件事:如何保護我的孩子?而這件事又生出了我怎樣才可以為我的孩子得到最大的保障呢?現在這一刻,可能就是選一家較好的中學,讓他有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……所以他們才會希望在這個荒謬的升中派位制度之中,讓你佔優;得到最好的,就是對我孩子的保障了。

或者你會問,最好?甚麼是最好?是你的最好嗎?是你認為對我好嗎?還是真正我覺得好?等的問題。但再次請你別怪你的父母,因為在他們心中,你依然是一個需要他們呵護的小孩,他們想的是把你收到他們安全的羽翼下,免受一切苦厄。說這些,不是叫你不要想這些問題或是去盲從你的父母;我所提出的,只是希望你能體諒父母的心情而已。另外,現在的你,可能未肯定自己的志願,這也是正常的。因為你還有很多東西也未知道或未確定。

面對這些令人心煩的境遇和問題又應如何自處呢?現在我會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經歷,我升中的經歷,希望對你可以有些啟發。如果對哥哥或父母升中的經歷有興趣,不妨也問問他們,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很樂意和你分享的。

我在小學時的成績不很好,所以英文中學是沒我的份的了。在老師建議下,我填了一家位於將軍澳的中學在第二志願。因為老師說那一家是一間不錯的中學,雖然不是英中,但是校風挺不錯。當然,最終我也進了這家中學。但是在派位當天,我的心情是很差的,原因是這只是我的第二志願,身邊的同學都好像都得到了他們的第一志願……當時的我,坐在偌大的禮堂之中,覺得自己的身影特別的孤單。再一個打擊是和我友好的同學,竟然沒一個和我進同一家中學……失望之情就又再增添幾分了。

在派位當天的下午,我媽帶著我四處去扣門,希望可以在家的附近找到一家不過不失的中心學。起碼不用這麼遠路,每天由黃大仙到將軍澳去這樣奔波(當時可是連地鐵支線也未通的每天上學都要轉車)。但是沒有同區學校願意接收我,所以在兩天後我也就放棄了扣門。

雖說失望但我也抖擻精神準備入新的中學。未開學,例牌要返暑期班,就在這班中,我認識了一位好朋友,非常好的朋友。但是好運沒有繼續來臨我身上,我在分班試中表現大概不很好吧?因為我進的是問題班別,全部也是口多多、寸寸貢(正確來說「寸」的動詞為「揶揄」)的同學(但其實人人也很好玩,就是無心唸書… : p)。告訴你,新情誼是很快會建立的,快得你不會相信。最後,我經過了會考、高考,開開心心、帶著很多美好的回憶及豐富的知識離開了中學,升到大學去,我在中學裏變成了現在的我。回想起升中派位,對我來說已是八年前的事了,感覺變了,失望成了希望、擔心成了期待,孤寂沒有了,有的是新的友誼……小學的點滴依然在我心中,不同的是同學們和我都長大了,看的想的做的都不一樣了,但情誼卻未有變改。

中學的生活絶對是精彩豐富的,不要讓它過得如白開水一樣平淡無味;不要介懷別人的話,自信不是可以由別人打倒的,看過“Tuesday with Morrie”(中譯為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)嗎?Morrie是一個身患絶症的老人,當別人個個也為第一名而歡呼喝采時,他站起來大叫:What's wrong with being number two? 第二有甚麼問題?我認為這句話實在藉得我們深思,為何要每人都爭著第一名呢?為何要這樣強求呢?每天有多少事是我們想做的?又有多少是我們要做、應做的呢?

最後,贈上一句話,也是摘自小說的,這本叫作 "Gone with the wind" (中譯為《亂世佳人》或《飄》),書中有一句:Tomorrow is another day.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。是女主角思嘉一生中歷經苦澀後,仍保持著信念,心裏默想著南方家鄉廣大的田地時道出的。人生中有很多很多天,每天都是新的,而前行是唯一的方向。

p.s. 我是聽你說過你喜歡看書我才打這篇野架下…你唔好老點我先好…

呢封信係寫比我的會在今年升中學的表弟的,他對我說他不覺得升中是件高興的事...... 做大的,應該要幫一把的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