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22, 2009

《暖》Naun(2003)



昨天晚上太悶了,準備星期一的presentation,看書看了很久。
放鬆一下,看了電影《暖》Naun(2003),是改編自莫言小說《白狗鞦韆架》的。很喜歡這短篇小說,但總覺得作者太過殘忍。可幸的是,電影版本沒有小說那樣令人心痛。

電影改變了小說的一些情節:
把暖的獨眼改成瘸腿;暖和啞巴生的三個又聾又啞的男孩兒改成一個正常的女孩兒;「我」已經成家及成為城裏幹部而非獨身及為大學教授;十年前暖喜歡上的是劇團的小武士而不是蔡隊長。

有一些情節增加了:
例如對啞巴的描繪比小說多,啞巴一早就對暖有喜歡之情,在「我」走了之後暖的等待及和啞巴的互動也有不少的描述。

有一些情節删去了:
例如白狗沒有了,只留鞦韆;在小說的結尾暖希望和「我」生一個會講話的孩子,「我」在白狗帶領下來到暖在等候的高粱地......「我」不幫她就是害死她......

電影中的暖幸福得多,也對啞巴有情義,而且女孩也正常,沒有和「我」生一個會講話的孩子的動機了。拍攝的環境很美,山、田野、鄉間舊城,令人完全身躺在那個世界裏面。

1 則留言:

6/24/2009 2:09 下午 , Anonymous 梅林 說...

今個學期在台大修中文也有讀過這篇文章,結局無奈得無結局

你好呀家齊,好耐冇見,跟你同是台大交換生,但期間沒跟你見過幾面,不過到現在偶爾還是會想起你...以及你的爛gag~

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