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17, 2009

工呀工,快搶工!

美大學生走出失業陰霾 流浪50州打50份工
拍片出書分享經歷 宣揚「總有工做」信息


(明報)3月17日 星期二 05:05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電影《阿甘正傳》的主角阿甘憑驚人毅力跑遍美國 ,現實中一名美國青年也在去年秋天踏上「搵工苦旅」,誓要在50個星期內走遍全美50個州,做滿50份工作,藉此磨練鬥志,對抗當前逆境。

26歲的西迪奎(Daniel Seddiqui)試過在猶他州鹽湖城一所摩門教會中心服務,在科羅拉多州投身水文學(hydrology)工作,在南達科他州趕牛,在北達科他州當製圖師。他還在休斯敦當過石油技工,在俄克拉荷馬做搬運,在拉斯維加斯 一間結婚教堂供職,在俄勒岡伐木,在亞利桑那州任邊境巡邏員,以及在阿肯色州費耶特維爾從事考古工作。本月,他繼在芝加哥的捷運工作後,現正在密歇根州迪爾伯恩當汽車技工。

畢業後找2000份工無果

這麼豐富的人生體驗,源於長期失業。西迪奎3年前在南加州大學經濟系畢業,儘管不斷應徵,由起初首選的金融專業工種到後來有工就找,2000份求職信大部分石沉大海,所見的40份工也全部碰壁。去年9月,他把心一橫,從家鄉加州洛斯阿爾托斯(Los Altos)踏上流浪搵工路。他說﹕「我可謂吃盡了苦頭。我在大學投入了這麼多的心力時間,到頭來卻一無所有。這是非常令人沮喪的。於是,我決意踏遍50個州。做50份工。」

僱主:樂見他傳遞正面信息

守株待兔不成,想不到周遊四方卻令西迪奎連連找到工作機會。他每到一州便找具有當地特色的工種,不計較薪酬與職業貴賤。雖然他只做一星期,而且沒有什麼工作經驗,但大部分僱主都支持他,有的更想長期僱用他。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,曾僱用西迪奎的克魯斯讚賞他敏捷、醒目,適應能力強。克魯斯說﹕「我樂見他周遊這個國家,傳遞總有工做的信息。」美國正處於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經濟危機,政府公布的2月失業人數為65.1萬,失業率達8.1%。

西迪奎的搵工苦旅已進行了25周,他計劃將來根據個人經歷製作紀錄片、出書,並與學生們分享求職建議。他說﹕「堅持總有回報。我要向大家證明,如果你肯碰運氣、試新事物,工作就在那兒。要樂意嘗試一切。今時今日,不能太挑剔,尤其是你剛畢業。」

法新社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